目前位置:關於學會 > 學會簡介 > 發展方向

發展方向

一、舉辦刑事法學學術研討會

本會為加強法治教育,提振刑事法學研究,多年來已舉辦過多場學術研討會,會中針對一系列刑事法學的議題,廣邀審、檢、辯及學界人士共同參與。與會人員分別自專業立場,提出對於我國刑事制度在立法上具體可行的興革意見,俾期使我國刑事制度能更趨完備。另外,藉由此一活動,亦希望使實務與學理間能加強交流互動、共同為司法革新努力。在未來,本會將持續舉辦及對外參加刑事法學術研討會,期能促進國內刑事法學研究風氣。本會例年舉辦之刑事法學學術研討會如附件三。

二、參與刑事法規的研擬與修正

刑事制度的基本功能,重在人民權利的保障與社會秩序的維護,其修正變革,動輒影響國家法制的基本走向與國民觀念的根本思維,因而凡有變動,向來均深受社會各界的注目與關切。尤其是近年來社會各界對於司法制度應加速改革的呼聲不斷,在此一刑事制度遭逢劇烈變革之際,本會深知司法改革工程的艱辛,毅然而然投身於司法改革工程,期間多次協助行政、立法機關針對我國刑事制度上罅漏之處,研擬出一套切實可行的刑事制度,至今未曾間斷。歷經多年來的努力,在各種刑事法規的修訂上,積極參與,提出建言,已得到各界肯定。未來,本會仍將繼續協助推動司法再造的工程,期使我國刑事法制的整建更臻於完善。

三、出版刑事法學系列叢書

為增進社會各界對於當前司法制度的瞭解、並加強我國刑事法學研究的風氣,本會特將重要研討會的實況紀錄以及學者專家們的寶貴意見,依專題性質,彙集成冊。相信對於我國刑事法制基礎教育,定能發揮相當的助益。未來,本會仍將戮力於法學研究,陸續針對刑事法學相關議題發表專論,並加以整理,彙印成書,期能使社會各界對於刑事司法制度的興革與法學的研究,有更深入的瞭解。本會出版書籍目錄如附件四。

四、加強國際間刑事法學交流

積極舉辦或參與國際性刑事法學學術活動,並建立與國際刑事法學團體聯繫,為本會持續努力的目標。希望藉由各國間學術研討,達成資訊交流與互助合作的目的;並期待經由各國刑事法學及法制的研究與介述,能更加瞭解外國立法制度的優劣,經去蕪存菁後,運用於我國法律實務,期望有助於我國法制建設的提昇。本會舉辦之國際刑事法學學術研討會如附件五。

五、擴展至醫療、生命科技、金融、工程、資訊、交通、環境等領域之刑事法制

隨著人文與科技之發展,各種新興犯罪類型層出不窮,本會為強化各種犯罪之預防,已持續與各領域進行整合,除藉由研討會之形式,以達成資訊交流與合作目的,並期經由各國刑事法學及法制的研究與介述,擴展至醫療、生命科技、金融、工程、資訊、交通、環境等領域,以助於我國相關刑事法制工作之完備。 Top